首页  >  电商
1

农村电商发展

日期:2018-03-01

农村电商的发展本质:农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和精神需求和农村供应能力低下的矛盾。

农村电商发展的基本出发点:提升农民的生活品质才是重点。农村电商跟城镇电商的区别在于,农村电商不只是要让商品走进农村,更要解决农村内部富余劳动力和富余物资走出来的问题。人都是趋利的,我们要让一辈子勤俭节约的农民花钱,首要任务是要农民赚钱,去接受农村电商,而不是用低廉的商品去消费农民。

农村电商发展的阻碍:

农民低微的收入与日益增长的物质需求的矛盾;农村建设差与电商发展的硬件配置的矛盾。

经营收入情况

2017年1-6月中国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6561.84元,同比增长7.43%;2016年1-12月中国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2363元,同比增长6.2%。

2013-2017年中国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

在国外,除了我们熟知的亚马逊、eBay,国外有76%的网购行为发生在独立的交易系统。比如说Facebook,比如说独立的品牌官网。这是在我看来非常大的消费者习惯的区别,正是因为这个区别,才有了我们看得到的新机遇。就是说不光要去做亚马逊或者eBay这种平台,同时你也要注重站外的推广或者引流。

站外引流我们最常见的主流渠道其实就是这么几个,从最大的34%开始说就是搜索,谷歌也好、雅虎也好,都属于搜索引擎带来的流量。然后就是社交,大家都知道Facebook那一套。


再就是40%的直接流量,比如说客户收藏了店铺,或者说还有一些浏览器、数据无法统计的行为都会被直接划分到直接流量。另外就是外链,别的人推荐你的店铺,别的媒体加了外链,这就属于外链带来的。

中国海关总署署长、党组成员于广洲先生指出,跨境电子商务是时代的产物,是广大消费者和企业的选择。中国海关坚持用发展的眼光,在政策上支持、管理上审慎、手段上适应,努力为新生事物发展创造空间。在监管服务商,中国海关需注重优化服务。实行简化申报、集中纳税、汇总统计等一系列监管举措,既推动了行业规范,维护了贸易公平,也有效解决了贸易碎片化、监管分散等问题。面对新市场则注重试点先行。无论是优化监管措施,还是调整监管政策,都充分考虑行业发展实际和企业合理需求,坚持“先试点、再推广”,最大限度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适用性。注重规范发展。实施信用管理与风险管理,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走私等不法行为,保护知识产权,严密防范风险,推动跨境电子商务规范健康发展。


农村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的背后,是国家前瞻性的政策引导与扶持。2015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连续发布了30多个文件,国家有关部门、各地方政府也先后出台政策措施,推动农村电商发展。特别是2017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从电商标准、物流配送、平台建设、品牌培育等方面勾勒出了农村电商行业的发展方向,出台了较为完整的政策体系。最近,2018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再次强调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进一步为农村电商发展指明方向。


当前,我国正在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村电商产生的真实的在线交易数据,不只是交易行为的记录,更是指引市场动态的“风向标”。这些数据不仅可以服务于电商主体,而且也一定能够服务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一方面,利用农村电商大数据可以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优化。通过实时获取大数据,分析农产品区域性、品种性生产信息,统筹国内外两个市场,可以引导农民向优品质和高效益管理转变;通过大数据获取与分析技术,可以掌握农产品生产区域与消费区域变化情况,提高产销区农产品匹配度,降低农产品物流成本,避免农产品市场价格过大波动;通过及时获取农产品生产过程情况,并进行大数据关联分析,可以掌握生产要素投入与管理的关系,提高农业投入品使用效率。


  • 0
  • 1
热门文章
Powered by Discuz! X3.4关注我们:博客1_04.jpg    博客1_06.jpg    博客1_08.jpg
@ 2017 Comsenz Inc Copyright © 2017 凤软网络 版权所有. 网站地图 粤ICP备16008888号-8
会员登录忘记密码?
帐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