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App
1

自动浓缩文章,将你从信息爆炸时代中解救出来的 app——Summly

日期:2018-01-17

现在有一款 app 可以做到上述「汲思员」做的工作——Summly,只是它运作的对象并非情报单位的报告,而是网络上的新闻文章。


过去 Inside 在这篇文章 〈 网络让我们变得广博还是浅薄?请读这本《网络让我们变笨?数位科技正在改变我们的大脑、思考与阅读行为》〉 曾提过这款会自动「浓缩新闻」的 app「Summly」,上个月它推出了 2.0 版本。

去年 12 月中,「Summly」这款由一位当时年仅 16 岁的英国高中生 Nick D'Aloisio 开发出来的免费 iOS app 引起了科技圈的注意,它的主要功能是「浓缩文章」,为使用者处理过载的讯息。这个 app 在 11 月初发表了 2.0 版本,从界面设计到算法都进行过更新。


▲ Nick D'Aloisio

Summly 能过藉由算法从文章中汲取重点,缩短文章的内容,将长达数千字的文章浓缩成极短的篇幅(四百个字母,注意,是「字母」,不是「单字」),减少使用者吸收信息所花费的时间,就像 Nick D'Aloisio 所宣称的,比 Twitter 长,但比一篇文章短得多。这款 app 甚至还吸引了李嘉诚和旗下维港投资集团(Horizons Ventures)的种子投资。

Summly 的前身是 Trimit——一款「摘要」程序。Nick D'Aloisio 开发这款 app 的初衷就是为了帮助使用者在信息爆炸的今天能够快速浏览一整天的新消息。Nick D'Aloisio 说,Summly 的算法会分析文章中的关键字、数字、名词、形容词、修饰语、句子在文章中的位置、转折语、日期、句子的语法结构等等,再将文章进行浓缩。


打开 Summly,会觉得它的界面设计有点像 Windows Phone 的风格,除了背景图片每次都不一样、显示未读文章数之外,还会选出一篇文章放在首页。

点击右上角的向右箭号,会进入文章分类。卷动画面到最下面可以新增、编辑自己想关注的特定主题;按住方格不放可以调整先后顺序。


点进分类之后,就可以看到「浓缩后」后的文章,横向卷动画面可以切换文章,在文章上点两下可以把内容变得稍微「长」一点,如果觉得还不够,可在此时点击画面中蓝色的右向箭号,或是更简单一点,直接将画面往下卷动,就能连结到原文的网页阅读。


如果使用者读到感兴趣的内容,可以在文章中按住画面不放,会看到四个选项如花开般「绽放」出来,提供分享到 Twitter、Facebook、E-mail 分享和储存文章等四个功能。


尽管程序运作起来很顺畅,但 Summly 的界面在设计上有点违反了使用者操作 iOS 6 的习惯。举例来说,将文章列表页面向下滑动后会连到原始网页,但这样的设计在内容导向的 app,例如 Twitter、Facebook、BBC、TechCrunch 等 app 通常是「更新」内容的手势。

另外一点值得注意的是 Summly 的文章来源包括许多主流媒体(纽约时报、金融时报等),然而 Summly 在这么做的时候必须非常小心,因为它提供的「浓缩文章」服务主要目的是「减弱」读者连回原始网页的动机,作为内容拥有者的网站们很可能会因此发出抗议,甚至引发诉讼。

不仅 Summly,我们过去介绍过的 新闻集成服务「Wavii」(wavii.com ,最近他们的 app 也更新了),强调的也是透过机器学习(Machine Learning)来抓取新闻重点(他们的服务不会浓缩文章,但是会「自动」标记出系统认定的重点)。

当然,Summly 的算法不是完美无缺,有时可能也会抓错重点或是略过其实很重要的内容,我们并不知道他的准确度。而且这样的服务显然并不适合用于文学类型的文章。如果读者们对 Summly 的算法感兴趣,可以到他们的 网页 查看更多信息。

目前 Summly 已经获得李嘉诚、新闻集团老板梅铎(这或许是为什么华尔街日报在 Summly 是「独立」的分类)、小野洋子、Mark Pincus(Zynga 创办人暨 CEO)、艾西顿.库奇、女神卡卡经纪人 Troy Carter 等人的投资,总金额约 100 万美金。我们也可以从 Summly 网站上介绍影片中的演员来判断,这不是什么一般高中生的规格。

自动浓缩文章,将你从信息爆炸时代中解救出来的 app——Summly



Summly Launch from Summly on Vimeo.

影片中与 Nick D'Aloisio 谈话的人叫 Stephen Fry,英国知名的作家、喜剧演员,曾经参与《V 怪客》、《艾莉丝梦游仙境》和《福尔摩斯:诡影游戏》等片的演出,他本人的 Twitter 账号超过 500 万人 follow。

尽管这类「自动化」处理信息的方式逐渐吸引创业家投入,但就像 Nicholas Carr 在《网络让我们变笨?数位科技正在改变我们的大脑、思考与阅读行为》这本书中提到的一样,一旦习惯了这种阅读方式之后,我们的大脑会不会因此永远失去阅读长篇文章和书籍的能力呢?未来我们在网络上所读到的文章还会是它原本该有的样子吗?这些都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目前 Summly 只有 iPhone 版,不过根据他们网站上的消息,Android 版应该会在不久后问世。


  • 0
  • 1
热门文章
Powered by Discuz! X3.4关注我们:博客1_04.jpg    博客1_06.jpg    博客1_08.jpg
@ 2017 Comsenz Inc Copyright © 2017 凤软网络 版权所有. 网站地图 粤ICP备16008888号-8
会员登录忘记密码?
帐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返回